前二天看了一個室內裝修設計平台網站的文章,這個網站是一位從事居家設計相關的朋友所開站,網站文章主要都是說明與探討居家建材種類的好與壞,裝潢後的看法與心得,也接受網友對於室內設計相關設計、材料、費用、品質等等的提問及說明。

其中有一篇文章討論到珪藻土這種材料,文章的內容叭啦叭啦說了很多...類似失望質疑的話語,文章當中有版主自己的說法也有採訪已經使用珪藻土的住家朋友們的使用後感想,有興趣的朋友請你自己去爬文,因為我不要在這裡浪費時間的轉述一次;但是我要在這裡針對文章內的質疑與誤解提出說明看法。

我大概整理出這個室內裝修設計平台網站刊出的文章內,對於珪藻土功能所產生的迷思與質疑有幾項:

1.珪藻土vs除濕機:文章內有住戶家中牆壁使用珪藻土後,表示感覺使用後對於室內空氣中的濕氣沒有顯著的除濕效果,質疑被騙了。平台網站小編更說珪藻土的單價高,倒不如去買除濕機來的有效果。

      說明與看法:怎麼會拿天然的商品與插電的電器用品來做互相比較呢?如果住戶需要的效果是強力又短時的降低室內溼度,那當然是要去買大型的除濕機來除濕才是啊?珪藻土這種產品在日本一再強調是天然、健康的裝修材,它的開發主要是用 來做化學產品的替身之用,「吸濕防潮」只是珪藻土其中一種天生與能的功能而已,請注意「吸濕防潮」這二個字,我沒有說是「除濕」喔!而且「吸濕防潮」是漸進緩慢的進行,不是一蹴可及。
珪藻土的「吸濕防潮」指的是牆壁上功能,如果不是牆壁上的潮濕,珪藻土是吸不到的,並不是說牆壁使用珪藻土後,哇!整個房間的濕氣就瞬間會被吸收乾爽無比,喂!不是這樣的....事情不是像憨人所想的那樣;這位住戶就是不夠了解珪藻土的特性就使用再加上業者的推波助瀾,才會讓住戶產生這樣的質疑。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牆壁使用珪藻土後,牆壁不會再流汗用手觸摸不再濕濕了,這是可以保證的功能。

2.珪藻土vs防水機能:有住戶拿珪藻土去堵牆壁漏水處,結果牆壁依然有水痕,質疑珪藻土的防水功能是假的。

      說明與看法:再強調一次,珪藻土是著重無化學、無毒性、健康性、耐燃性、防潮性的天然素材,珪藻土有止水的效能但是並沒有防水的功能,日文語法裡面的防水性解釋指的是防潮性,並不是中文所解釋的防漏,這一點請大伙們要了解。那麼珪藻土對於止水的效能到什麼地步呢? 我簡單的陳述好了,當水從牆壁結構內部滲出來的時候,水遇到珪藻土會被珪藻土吸收掉,所以我們在珪藻土的表面可能會看到有水的痕跡也有可能都看不到,端看牆壁內同時間滲水量的多寡而定,一般來說水量不會太大,所以當你看到珪藻土表面有水痕跡時,可能牆壁內的滲水已經嚴重了;不過雖然牆壁上看的到水痕跡,用手觸摸卻沒有濕濕的感覺,所以珪藻土對於水處理的方式是:吸收→擴散→揮發(釋放)→再吸收→再擴散→再揮發(釋放),如此一直的循環直到珪藻土內部的水都清空為止。但是如果連日的陰雨綿綿,一下雨就是二個月這種鬼天氣,我看珪藻土也很難應付了,至少天氣要有幾天的乾燥吧!

3.珪藻土vs灰泥材料:有住戶樓上牆壁使用珪藻土,樓下牆壁使用灰泥做的「x土」材料,認為珪藻土吸濕效能不如灰泥,灰泥價格也便宜很多。

      說明與看法:灰泥就是日文所謂漆食(sikkui),請看網頁說明【漆食與珪藻土的不同】,灰泥在日本稱作漆食,只是日本的漆食材料成份與台灣自行研發的灰泥材料成份截然不同;如果這位使用的住戶採用灰泥的目的只是要吸濕效果及價格便宜其它功能都不考慮,那也許灰泥是這位住戶的最佳選擇,異臭味吸附呢?甲醛吸附呢?都不用嗎?那為什麼不去買除濕機?這一部份我沒有深入去做研究,所以不便在這裡說明介紹。
零售價格是差很多沒錯,不過一個是進口材料,一個是本地材料,價格當然會有差別,台灣海關對珪藻土的關稅是課很高的,不是零關稅喔,大家要知道這一點。

4.珪藻土vs發霉:版主有提到他一位搞化學的朋友說太過潮濕的環境下,珪藻土會發霉。

說明與看法:這個問題我沒有遇到過,6月我會去日本原廠參訪,這個問題我會提出,到時候日本怎麼說,我再向各位報告。

綜上三點所述,我認為大家的問題焦點還是放在吸濕功能上,請大家多了解珪藻土的「吸濕防潮」效能,再來談珪藻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羅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